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高铁开进苗乡麻阳 向幸福出发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晓晴 编辑:张蓉 2021-12-23 15: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来了! 真的来了! 它终于来到了苗乡。

高铁到了!真的到了!它终于开到了麻阳。

这曾是多少麻阳人梦里的期待和希望。可当我真真切切站在这无比宽广平整的站前广场,仰望着“麻阳西站”这四个大字时,还是亦梦亦幻。

站前广场的宽广,大到超乎我的想象。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年代,能在城郊黄金地段,一次性拿出如此之多宝贵的土地,来建高铁站的站前广场。这是第一任铁道部长滕代远家乡才有的情怀和奉献,更是麻阳政府领导的胸怀与远见。难怪这里早已成了周边居民与众多网红打卡之地。

站长早早地在候车大厅前等候我们了,这次的行程是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我有幸与作协摄协几位领导大咖成为首批乘坐张吉怀高铁体验者,心生几许感激与自豪。

走近车站,处处彰显着现代化高铁站的时代气息,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地忙碌着站内外装饰装修的扫尾工作。周围的附属工程也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我们在站务人员的引领下,来到了站台,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

看! 那珵亮如弹头一样的车头,像一道闪电,长长的车身犹如一条白色的巨龙,从远处飞驰而来。尽管不是第一次见它,也不是第一次坐高铁,可这一刻,在自家门口与之相遇,内心竟然澎湃着孩子般地激动与喜悦。流露出一种“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的感觉。

上了车,车厢内平稳舒适,我们感受着350公里/小时的陆地飞行,计算着起止站的时间,窗外飞驰而过的美丽村寨和自然风光,犹如一本巨大的画册,被风吹得一页接着一页翻飞,好似也在为我们高铁的到来欢呼跳跃。

列车的速度,无法让思绪安静,转眼间又到了下一个站。

大家忙不迭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发抖音,都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份喜悦,快速分享给亲朋好友,让“高铁开到麻阳了”这个好消息立马传遍苗乡的各个角落。

消息发出,点赞关注、微信提问频频涌来,这时电话接二连三地响起……

张家界的妹妹:“姐:张吉怀高铁通车了?您在车上?到张家界吗? ”还未等我回话,旁边的外甥女马上抢过手机,“姨妈真的通车了?那我下了班赶回麻阳恰丫饭都不迟哦!嘻嘻!”“那肯定,你出发,我开始炒菜,说不定你到了,我菜还没炒熟呢!”

广州的同学:“老同学麻阳高铁真的开通了?好像广州至麻阳只要4—5个小时了,那我只需周末早上出发,中午就可以吃到老臊子粉,晚餐吃兰里鹅,第二天早上就品尝到我最惦念的露兜面了……想想都惬意”“那是自然,只要你回,家乡味道解你的馋,吃罢陪你游长河公园,再爬文名山”。

远在深圳打工的表弟:“姐:本来今年我都不打算在这边做了,因为离家太远,家里老人孩子万一有什么事,我转车都来不及……现在高铁一通,一切迎刃而解。即使春运也不用背着大包小包转车,终于可以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过年也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了”“是啊!亲人的远近,就是你牵挂的距离,对于老人和孩子,陪伴才是最好的爱”。

外地的文友:“读了你们写的麻阳,那么美!一直想来看看苗乡的山山水水,皆因交通不便而终未成行。现在高铁通麻阳,我们择日出发,一定去看那神奇无比的阴阳石、充满传奇的豪侠坪古村、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锦和古镇、广为传颂的满朝荐书院、红色文化西晃山革命根据地---湘西第一党支部旧址、滕代远纪念馆及其故居、还有湘西本土著名作家沈从文笔下《长河》写的吕家坪的人和事……听说麻阳船和当年的船工号子都复制保存在? 这些地方的交通方便吗?”“方便的,你来我全程陪同,欢迎来麻阳采风来麻阳做客哦! 这个季节最美的是12月份,冰糖橙正好成熟,漫山遍野桔红叶绿,赏桔采桔正当时,采风采摘两相宜, 届时你会觉得这里的苗乡,随处皆诗境,四时有物华。”

电话、微信消息还在继续,尽管都是些家常对话,却透露着满满的幸福与自豪。

可以说,从此麻阳乃至湘西,小到家庭亲情、友情、个人事业的选择,大到地方建设规划的格局以及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都因这条高铁的到来而逐步改变。它不仅扩大了百姓的生活半径,拉近了湘西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也拉通了麻阳苗乡甚至整个大湘西的经济动脉。

我们在感叹高铁的高效高速,感慨祖国科技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苗乡人们的幸福指数正随着这条高铁不断地延伸再延伸。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晓晴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23/10672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