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坐上高铁游五溪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积喜 编辑:张蓉 2021-12-17 10: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最美扶贫高铁”——张吉怀高铁线竣工了,家门口的高铁站——麻阳西站建成啦!目前张吉怀高铁已正式运营开通,我将带上父母,乘最美高铁、游神秘五溪。

《水经注》云:“武陵有五溪,谓雄溪、满溪、酉溪、舞溪、辰溪”。五溪地域辽阔、覆盖了整个大湘西。千百年来,这里交通闭塞、崇山峻岭,溪流纵横,层峦叠嶂,飞壁挂泉叮咚有声、原始森林遮天蔽日。这里被称为“五溪苗蛮”,贫穷落后,民风古朴……历来是朝廷流放、发配被贬官员改造之地。唐代诗人韩翃《送客贬五溪》诗云:“南过猿声一逐臣,回首秋草泪沾巾。寒天雪地空山里,几处蛮家是主人。”“五溪深,鱼鳖网尽伤人心,伏波昔下盘瓠国,矍铄悲歌夜吹笛。”

今天的湘西五溪,不再是交通闭塞,不再是贫穷落后不再是荒蛮夷地:湘西五溪面貌焕然一新,张家界荷花机场芷江机场、铜仁大兴机场、湘黔铁路、枝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复线、张吉怀高铁,高速公路,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户户通,连成网连成片,湘西五溪进入了高铁时代。哪里还能寻得着千百年前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踪影?

10月12日,张吉怀高铁“和谐号”实施了试运行,她像一条金色的巨龙,从怀化南站驶来,徐徐进入麻阳西站,停靠几分钟,又缓缓出站,驶向下一站——凤凰古城。“和谐号”在金秋晨曦的映衬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照亮了五溪苗疆扶贫、乡村振兴奔小康之路。父亲目送和谐号”远去的“的英姿,目睹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麻阳西站——盘瓠图腾、苗绣装饰。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喜极而泣,逗留了许久,才依依不舍离站回家。

少年时代的父亲,曾随我祖父大致沿着今天张吉怀高铁线,爬山涉水,走村穿寨,深入五溪苗疆卖过鱼秧。惊蛰过后,父辈们在辰水溪潭的回水湾处,扎上竹木,芭茅杆架子,用棕绳固定在岸边的大树上,然后把水草扎成一小把一小把的挂在架子上,让锦江河鲤来上籽。十天半月后,当草把上布满了亮晶晶状如小米的鱼卵时,就解下鱼草,挑回放入早已备好的鱼池里,让鱼卵自然孵化。春阳融融,鱼卵孵化成鱼秧了,针尖大小、细如发丝,密密麻麻,成千上万……祖父喜笑颜开,连水带秧,用要瓢舀进特制的又轻又大的鱼箩筐里(一种用丝竹篾编织而成用牛屎浆糊的箩筐)。“麻阳佬的河鲤,埋头鲤鱼秧、一块钱一碗”。卖鱼秧的吆喝声,在镇竿、在阿拉、在勾良、在腊尔山、在墨戎等苗乡响起……。苗乡有喂“稻花鱼”的习俗,早春买鱼秧放入插好的中稻田里,河鲤吃中稻扬花瓢落的稻花、长势很快……到秋收放水捉鱼收稻,肥美的稻花鱼或腌或火焙,风味独特。

一担鱼秧,仿佛神话中的宝葫芦,一般要一场(五天)才卖完,筐中的水消了,加入清澈的泉水,水中还是密密麻麻成千上万的鱼秧在颤动。祖父打两个鸡蛋,去黄留清,调匀倒入鱼秧箩筐里,让鱼秧自由蚕食。白天,父子俩走村进寨,吆喝着卖鱼秧。一块钱一碗,一碗水中至少有几百尾鱼秧,头缠黑丝帕,身穿家织布黑色对带襟衣服的苗胞大多来选购。傍晚,则到从麻阳本土迁徙到所里一带的“家门宗亲”家里,大块吃腊肉,大碗喝米酒。不是宗亲,往往打同年老庚。酒酣之时,月儿初升,皎洁的月光照在古枫木树下,漏下斑驳的光影,苗姑后生或坐或站大胆泼辣互相对歌。但只可与未婚姑娘,手牵手,唱歌戏嬉,禁与过门的媳妇唱情歌,禁坐过门媳妇专门坐的凳子……

待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之时,父母要我陪伴他们坐上高铁,每一站都下车,顺着当年卖鱼秧的足迹,去寻访当外的“家门宗亲”。去拜访当年的同年老庚。还要去洪家关,看看贺龙的老屋还是不是原来的样子?重温贺龙当年与湘西王陈渠珍的旧情;回忆贺龙在长潭洲脑上竹园过夜的情景;感怀贺龙在锦和古城田耀禄家宣传革命,募兵征粮的激情;踏访贺龙马栓擎天莲柱,上铜仁密会周逸群的足迹……

张吉怀高铁已正式通车,我要园父母的高铁梦,邀约五洲四海的朋友,坐上张吉怀高铁,深入湘西五溪腹地,去踏访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去撩开五溪蛮辰州符,去欣赏苗乡“十八怪”风情去领略“此君一出天下暖”忧国忧民的情怀去践行滕代远临终前给我们留下“服务”二字的诺言……

“乘最美高铁,游神秘五溪”。愿我父母、愿我朋友,收获满满。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积喜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17/10627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