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高铁,穿山过水到故乡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泳欣 编辑:张蓉 2021-12-09 16: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忆中,从童年起,通向外面的路总是艰难的。

故乡麻阳,属于山区,所以去哪都不容易。偏僻多山的环境下,乡间多半是泥巴小路,一到雨天往来甚是不便。小时候坐中巴去乡下看望奶奶的路上,总是颠簸得要命,天晴灰尘扬,下雨处处泥,那一幕幕仿佛还在眼前。不过,本县之内还好办些,容易解决很多,要到外地去,麻烦就更大了。县城虽然很早就通了火车,但车次很少,并不是想去哪里都可以坐火车,并且普通火车的速度慢,如果路程太远,就得在车上度过白天再熬黑夜。小站又很难买到卧铺票,坐硬座或蜷地上那种腰酸背痛的感觉,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忘记。

印象里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坐过一次火车,模糊的记忆中,火车就是那种老式的绿皮的,伴着轰隆隆的响声与鸣笛声缓缓开动,一路哐当前行。那一次是去吉首玩。一开始,我望着窗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两只圆圆的眼睛轱辘轱辘地转着,生怕错过窗外的风景。但随着时间的拉长,我不再好奇了,而是烦闷于时间的冗长,两只扒拉在窗户玻璃上的小手也耷拉下来。听妈妈说,县城到吉首并不很远,但幼小的我感觉却是一趟坐了很久的火车,也让我以为走向外面的世界原来要如此漫长。

听父亲说,以前他在我这个年纪,十八九岁,去怀化读书的时候,坐火车需两个小时也就罢了,却常常买不到火车票,只能坐汽车,一来一回花费的时间都接近一天了。那个时候父亲读书很勤奋,常常年级第一,有着像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所以时间对于他这一类读书人来讲,是很宝贵的。他曾跟我说:“要是交通便利一点就好了,那样就能读更多的书,去更远的地方了。”

后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春运期间,民工返乡和外出的艰难。每到春运时,麻阳火车站就停止运转了,民工返乡必须在怀化下车,再转大巴回县城,五十多公里的路,因公路状况和车次问题,有时却硬是得折腾三四个小时甚至小半天。春节后外出时,麻阳没有火车坐,只有临时售票点。民工们顶着寒风排着长龙似的队,好不容易买到票,又得背着大包小包、拉着箱子,到汽车站坐车去怀化赶火车。而火车上的那个拥挤,长时间坐车的那个难熬,听父辈说起来,我就感到发怵。

2018年秋,我去长沙上了大学。我们仍然是按原先的出行方式,在麻阳坐汽车到怀化南站,再坐高铁。所幸怀化到麻阳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了。不过,对于赶车这事,谁敢掉以轻心呢?谁能保证路上不发生塞车而耽误时间等状况呢?所以每到坐车那天,心里就是紧张的。往往先天,我们同学间就约好了,明天是去车站坐大巴还是坐私家车去怀化。第二天,闹钟便“丁零零”地响,电话也打来打去。“泳欣,你准备好了吧?抓紧哦,等下赶不上了!”“小滕,你刚才怎么不接电话?急死我了!”……一番折腾,全身武装、两手没空,火急火燎地赶往碰头点。回家时呢,有时在怀化下车晚了,没了班车,只好在火车站出门逗留,与几个人一起约私家车,为了多等两个人,司机磨磨蹭蹭,等到了县城已经很晚了。虽然那时已经传来了好消息,麻阳要建高铁了,但在我心里,这好像是未来很久远才可实现的事。

时间过得可真快,没想到,麻阳的高铁就要通车了!湘西山多河沟多,这得多大的工程啊,谁知这么快真的就要通车了,已经试运几次了!这不愧是大国基建狂的速度。从此以后,麻阳去怀化只要18分钟了,这是以前父辈们做梦都难以想象的事。我与父亲谈及此事的时候,他眼睛里面都带着笑意,舒展的眉间透露着喜悦,说道:“你们这一代可真是幸福的一代,以前真的是想都想不到科技会发展得如此先进,故乡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以后你上学可就很便利了呀!”

我心里更是乐坏了,不禁反复想起几个关键词:时代、速度、效率。不禁反复想象一条银龙如风驰电掣,穿越故乡大地的壮美情景。没错,这不是梦,是现实。从此,家门口就有高铁坐了,除了减少去怀化的折腾外,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到很安心,没有一路担心赶不上高铁的恐惧了。我又说:“爸,家乡通了高铁,咱们犹如躲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苗乡应该也会越来越为世人所知了吧?除了苗乡风情,还有那么多宝贵的土特产,腊肉啊,冰糖橙啊,猕猴桃啊,等等,也会更快走向山外了吧?”父亲兴奋地说:“那自然!你快毕业了,你们正赶上了好时机,如果你们年轻一代能将自己的未来与家乡的发展联系起来,就再好不过了!”

是啊,高铁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让我们每个人的出行都变得更为便捷了,从而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创业图景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的专业离不开互联网,人们说一网联通世界,而高铁则是一路贯穿四方。无论是在外求学的学子,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为民服务的国家机关人员,商海打拼的才俊,还是为国戍边的军人等等,只需一张高铁票,就能直达我们家乡,只要你想家了,思念亲友了,你就可以踏上高铁,很快在麻阳西站下车;而无论是想从麻阳去往外地哪里,也只需一张高铁票,从麻阳上车,很快就能到达。人们的脚步和梦想,不再被山隔水阻。

毛主席曾在诗词里豪迈地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那时的壮举,我没见着;而如今,高铁如巨龙,穿山过水到故乡,我正好赶上。我相信,有了如此给力的加持,家乡的明天,一定更美丽、更富饶!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泳欣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09/105414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