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玉龙飞驰武陵山 ——张吉怀高铁试运体验小记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启耀 编辑:滕舟谊 2021-12-07 09: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在麻阳人们的生活中有两件盛事,一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喜迎张吉怀高铁通车。在张吉怀高铁开通前夕,作为一名作协会员,我有幸受邀参加了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张吉怀高铁预热宣传活动。

10月13日清早,当妻子送我到麻阳西站时,县作协的两位副主席黄军、张元和与县摄协的会员已先期抵达西站门口。站前广场上,一支街舞队正在欢歌劲舞,在微凉的秋风中释放着她们如夏天般火热的激情。县融媒体中心的女同志受其感染,也摆起poss留影,为今天的体验活动作纪念。

上午8:40,我们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站,穿过简洁的地下通道,来到对面的2站台。8:52,由怀化南站开往张家界西站的G5858次列车从远处徐徐驶来。尽管我们都不是第一次坐高铁,但却是第一次在家门口踏上高速列车,大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以致差点忘了列车在麻阳只停留两分钟。列车停稳后,我们排队依次进入车厢,接受列车员测温。8:56,列车启动,往张家界方向疾驰而去。

这些年,我和四十万苗乡人民一样,一直关注着张吉怀高铁的建设。儿子最喜欢看火车,城东和五二铁路桥边、御龙湾、一中,曾是我们经常的打卡之地。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工,我们的打卡地变成了麻阳西站。尤其4月8日铺轨以来,我们每个月至少要去麻阳西站探班一次,在家人群里分享橙香大道、站前广场、站房和线路设施的建设进度。进入10月,建设工人铆足干劲,披星戴月抢抓工期,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如今,橙香大道硬化工程已完成,亮化、绿化正有序进行;宽阔的站前广场全面完工;站房装饰正在扫尾,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从远处看,富有苗族特色的站房屋顶呈“W”状,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雁,正载着麻阳人民飞向美好幸福的明天。早晨和傍晚,很多市民去高铁站散步、跳舞,拍照片、拍视频,发朋友圈、发抖音,抒发对张吉怀高铁即将开通的喜悦之情。

高速列车像条玉龙飞驰在层峦叠嶂的武陵山之间,最高时速达307公里,眨眼间就过了古丈西站,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玉龙已过万重山啊。同行的人忙着拍照片、拍视频,交流着第一次打卡张吉怀的感受。县作协副主席、县文化馆馆长黄军却十分走心,在手机上记下了每座车站有多少股道、到站和开行时点,两站之间的运行时间、有多少座隧道。张吉怀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46公里,其中桥梁168座67.472公里、隧道124座160.493公里,桥隧比高达91.3%。沿线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地形、地貌、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但工程建设者们却克服了溶洞、落水洞等多重困难,顶严寒、冒酷暑、抓工期、抢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张吉怀高铁按期开通。

张吉怀高铁的前身是焦柳铁路石门至怀化段扩能改造工程,原计划沿既有线路新建一条货运专线。2014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到麻阳开展焦柳铁路石怀段扩能改造工程前期调研时,我为他们提供了一些麻阳工业发展情况的资料。后来这个工程被调整为张吉怀高铁,想来我也算为这条高铁的立项作了点“贡献”吧。2016年12月18日,张吉怀高铁开工建设;2021年1月31日,张吉怀高铁正式铺轨;2021年8月6日,张吉怀高铁启动联调联试;2021年10月4日,张吉怀高铁开始运行试验,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列车穿过一座隧道后,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城市慢慢呈现在我们眼前,我知道张家界到了。在淡淡的迷雾中,我看到了远处的天门山,我连忙拍下来,分享给未能同行的妻子。10:03,列车抵达张家界西站。我们下车,在站台信步、拍照,感受张家界西站的现代、简约和大气。我把在麻阳西站站台拍的视频发到了抖音上:“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35分钟后,我们原车返回。

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不仅进一步拉近了大湘西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时空距离,方便沿线人们出行,加快建设“三高四新”,发展地方经济,更方便世界各地的游客打卡张吉怀,畅游大湘西。

勤劳、善良、真诚、好客的大湘西人们热切地期待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和你们的到来!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启耀

编辑:滕舟谊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