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高铁开进苗乡来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元和 编辑:张蓉 2021-12-06 1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金秋时节,中国最美扶贫高铁——张吉怀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武陵山区1500万各族儿女翘首以待的高铁,即将开进湘西,开进麻阳,开进苗乡。

10月13日清晨,我一大早起来,从麻阳县城出发,沿着麻阳城郊的代远大道,而后转至橙香大道,直接前往麻阳苗族自治县包茂高速公路出口南侧不远的麻阳高铁西站。转过209国道、354国道、高速路出口、高铁路出口相交的红绿灯路口,顺着东南方向的大塘村前行200米左右,右边便是新落成的麻阳高铁西站了。

迎着仲秋凉爽的晨风,我沿着新建的六车道进站公路,纵步来到麻阳高铁西站,刚刚步入高铁站的站前广场。远远便见高铁西站候车大厅的正门上方,镶着鲜红醒目的4个硕大隶书——麻阳西站。我一边在宽阔的站前广场思绪万千地徜徉着,一边品味融汇着麻阳历史文化元素的高铁西站的主题创意……

我正在慢慢咀嚼着麻阳高铁西站的主题创意,此时,麻阳组织部、电视台、作协摄协的几位朋友纷至沓来了。他们各自身挎“长枪短炮”全副武装如约赶到了麻阳高铁西站。我们在高铁站站长的引导下,踏进宽敞的候车厅,穿过高铁站地下通道,直接来到候车厅背后的2号站台。

我们这些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张吉怀高铁预热宣传活动的朋友,刚踏上2号站台,大家便争先恐后寻找自己最佳的摄影位置,选择自己最好的拍摄角度。彼此架起相机不住地调试,纷纷举起手机伸着脖子拭目以待地等候着从怀化南开来的高铁……

正当历史的年轮推到公元2021年,岁月的日历翻到10月13日这页,电子屏的时针指向08:50,一辆银灰色和谐高铁越过锦江、穿过隧道,向着中国冰糖橙之乡、中国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美丽麻阳疾驰而来了。此刻,大家都屏息凝神目不转睛地抓拍着这千载难逢的历史镜头。在大家抢拍高铁开进麻阳苗乡的镜头之际,渐行渐缓的高铁慢慢停靠在我们等候的2号站台前。

随着高铁车厢门的打开,我们依次踏进7号车厢,各自寻找着惬意的座位。我在靠窗的1A座位上刚刚坐下,在麻阳西站停靠2-3分钟的高铁慢慢启动了。随后,高铁的车速便越来越快……我看看车厢上方那电子显示屏:速度307km/h。我透过车窗,看到车窗外那片片金黄的稻畴,漫山遍野的橘树,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画卷,犹按了快进键似的,在眼前一闪而过……

上午9点,我们乘坐的G5858高铁平稳地抵达了凤凰古城。20分钟后,高铁顺利抵达吉首……我们乘坐的高铁穿过武陵崇山峻岭的隧道群,越过湘西的千山万壑,10点03分,高铁抵达张家界。从麻阳西站踏进车厢到高铁启动,直到张家界西站停靠,整整67分钟。

想当年,1988年仲夏,我与小弟从麻阳到张家界,排队购票、候车、上车、让车……从麻阳火车站发车到张家界火车站,几乎跑了6~7个小时。

往事不堪回首,现在时迁境过了。从前,绿皮火车跑6-7个小时的车程,今朝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从我的家门口踏上高铁到凤凰古城10分钟,到吉首30分钟,到芙蓉镇48分钟,到张家界,只需要67分钟就到了。从今往后,无论春夏秋冬,天南地北的朋友们到湘西观光旅游越发方便了。……得天独厚的湘西更会勃发出盎然生机,神秘的湘西更具有驰魂夺魄的魅力!

我想,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随着张吉怀黄金旅游线的拉通,随着张吉怀高铁与黔张常铁路、沪昆高铁等铁路线连接,沉睡的湘西唤醒了!湘西的灵魂激活了!湘西的品牌擦亮了!青春焕发的湘西必将在精彩纷呈的中国新时代建设的历史舞台上闪亮登场!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元和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06/10491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