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县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舒家村乡:狠抓“甜蜜”产业 写好清爽文章 全面贯彻落实“一县三地”战略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向飞宇 谭静 编辑:张蓉 2021-09-28 17: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立足我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狠抓红糖‘甜蜜’产业,全力打造红糖特色乡。同时,写好清爽文章,持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就如何贯彻落实县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舒家村乡党委书记欧家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乡党政领导访民情,为群众办实事

舒家村乡农业产业有特色、有历史。长坡山村是锦秀冰糖橙发源地,全乡柑桔种植面积1420亩,有柑橘合作社6家,年产量2070吨。红糖产业作为舒家村乡的传统特色产业,古法红糖熬制技术历史悠久,全乡种植甘蔗2000亩,年产红糖700吨,产值1400万元,拥有现代化专业红糖生产企业2家。特色产业发展为该乡落实县委提出的“打造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舒家村乡做强红糖产业品牌

今后五年,舒家村乡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一个总目标”,确保“四个走在前列”,积极融入“一县三地”战略目标,狠抓“甜蜜”产业,写好清爽文章,推动红糖、冰糖橙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清爽和谐现代化新麻阳贡献舒家村力量。

做强红糖产业品牌,进一步提升舒家村乡“富硒红糖”“古法红糖”的品牌影响力,加大甘蔗红糖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开发力度,鼓励、支持农村电商大胆尝试‘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事物,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富硒红糖成为麻阳的长寿特色名片之一。

做优冰糖橙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锦秀冰糖橙品种改良,鼓励冰糖橙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建设专业化优质冰糖橙生产基地,促进特色产业由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向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舒家村乡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品位

未来五年,舒家村乡将积极引进培育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增强农业企业和其他经济合作组织的带动能力。围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吸纳更多乡邻就近务工。

产业兴也要环境美,这样才能让大家生活更幸福。下一步,全乡将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连片推进、突出重点、特色鲜明的原则,着力创建一批“村庄绿化、水体净化、地面洁化、庭院靓化、民风淳化,布局美、民居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屋场,打造一批“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小庭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品位,努力绘就美丽乡村的优美画卷,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向飞宇 谭静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09/30/10250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