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邮政银行:金融活水润苗乡 绘出振兴新蓝图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 燕 编辑:张蓉 2022-11-10 11: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麻阳县支行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利用“党建共建+诚信金融”信用村模式,为诚信城乡居民开展“线上”信用授信,解决农业产业贷款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底,该行完成系统内信用村建村183个,覆盖麻阳县域近80%的行政村,年累计净增三农(含柑橘贷、生猪养殖贷等)贷款近亿元。

微信图片_20221109170349.jpg

办理信贷业务

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麻阳县支行聚焦“三农”重点领域,以“服务三农”为抓手,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麻阳县域“奋力建设‘一县三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清爽和谐现代化新麻阳”发展战略,积极与政府、涉农部门、人民银行对接,了解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相关扶持政策,以“服务上门”“送贷下乡”形式,积极深入农村开展政策宣传、市场调研,助力解决农户贷款难题。截至2022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麻阳县支行零售贷款年累计净增1.6亿元,提前完成信贷投放任务,充分发挥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特色,走出了一条“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之路。

一 精细化服务 精准帮扶助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9170357.jpg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村里宣传“三农”金融服务政策

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着力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邮储银行麻阳支行组建了金融工作小分队,在全县开展信用村建设,全面推广“信用村建设+”建设模式,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据悉,该支行充分利用好“政府、乡镇、邮政”的县、镇(乡)关系网,与村支两委建立紧密的联接关系,及时获取准确、有效的信息。该行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现场开展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实现线下信息采集实时上传,线上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将信贷服务延伸到了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会村民使用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支付,让移动支付融入乡村,助力村民搭上移动支付便车。截至目前,已在我县完成183个信用村创建工作,评定信用户3000余户,累计授信金额达1.5亿元。

二 创新特色产品 助企纾困解忧

“疫情防控期间,我养殖场急缺流动资金,多亏了邮储银行为我们提供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麻阳天诚生猪养殖场是我县一家规模化的生猪养殖场,公司年出栏生猪20000头,是市县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2021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公司场地扩建,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让负责人谢涛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邮储银行麻阳支行为其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资金面临缺口的问题。

围绕乡村发展,邮储银行麻阳支行不断创新融资产品,推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方案。该行与省市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无需资产抵押的融资渠道。打造了特色农业信贷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农业“短、频、急”的融资需要,切实为企业提供强力的信贷支持,为“三农”客户纾困解难。

三 金融帮扶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微信图片_20221109170344.jpg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宣传信贷政策

八零后的张军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几年前在沿海城市打拼的他听从父母安排回到老家岩门镇管理橘园,几年下来,他将柑橘园管理得井井有条,柑橘销量一年赛过一年。随着柑橘产销量的不断增大,每逢采摘季,柑橘在存放的场地、销售、加工打包、包装等方面都受限制,有时候一大车柑橘称重、转运、分销要辗转几个地方,且村里其他村民也有同样的苦恼。

张军意识到要想做大做强柑橘产业就得有大型仓储基地,于是他有了修建仓储基地的想法,但苦于手里的流动资金不足。就在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宣传“三农”金融服务,听了他的情况介绍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他的柑橘园进行了贷款受理、调查,很快便为他发放了300万元贷款。有了资金,张军租下环城路附近20多亩山地,修建起上万平米的大型仓库,如今这个大型仓库能满足果品处理、电商销售、仓储转运等多方面需求,最多能储存上千万吨柑橘。有了储存仓库,张军将产业不断扩大,并主动联系其他乡镇种植户收购柑橘,谈起今后的发展,他信心满满:“在我创业期间,非常感谢邮储银行对我的资金帮扶,我的产业越做越大,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麻阳,有很多像张军这样的创业者在邮储银行麻阳支行的支持下圆了创业梦。邮储银行麻阳支行充分发挥“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丰富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打造专业队伍,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品”特色支行建设,不断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 燕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11/10/12030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