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时速!麻阳人民医院急诊PCI救回90岁高龄心梗老人!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艾松松 编辑:张蓉 2022-09-26 11: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麻阳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功为一名90岁高龄急性心梗的患者实施冠脉介入手术,使老人转危为安。此例手术是该院急诊介入救治的心梗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急诊冠脉介入技术日趋成熟。

图片1.png

手术现场

当天下午,90岁高龄的张大爷突发胸痛伴晕厥来到麻阳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经心电图检查显示患者属于“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室性逸搏心律”,当时患者血压休克,烦躁不安,四肢干冷。该患者病情是极为严重的心脏急症,随时都有并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甚至死亡的可能,每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死亡的风险,对于张大爷来说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是他唯一的机会。

可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于超高龄的患者来说更像是一次冒险。患者能否耐受、会不会出现并发症、家属能否理解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医生面前。患者的病情就是命令,面对“难题”,心内科主治医师当机立断,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开通绿色通道,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伴随着介入室监护仪滴滴的提示音,心内科介入团队与时间赛跑。术中立即植入心脏临时起搏器后进行冠脉造影,造影提示张大爷右冠脉近段完全闭塞。心内科团队正准备给张大爷进行支架治疗时,心电监护仪突然发出急促的警报声,随即张大爷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出,心电监护提示室颤,立即予以胸外按压电除颤后恢复自主心律,但是不到一分钟患者反复发生室颤,该患者正面临“电风暴“,也就是我们专业领域常说的”死亡风暴“,患者病情十分危急。心内科介入团队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立即采取紧急抢救预案,一边胸外按压电除颤,一边实行介入支架植入术,当右冠血管开通后张大爷恢复意识,最终转危为安。整个手术过程惊心动魄,与时间赛跑,成功从死神手里把张大爷拉了回来。

该例高龄冠脉介入治疗案例的开展,标志着麻阳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此后可为更多的高危患者解决疾苦。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艾松松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9/26/11869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