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育集体】 麻阳民族中学:质量立校 特色兴校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 森 编辑:张蓉 2022-09-14 17: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麻阳民族中学坚持“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品质立校”办学理念,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砥砺前行,在责任与担当中扛起使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特色文化建设卓有成效,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914162738.bmp

麻阳民族中学

坐落于锦江河畔的麻阳民族中学创办于1971年,校园占地面积67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81人、学生3267人,拥有先进齐全的教学设施和功能完善的后勤设备。

走进麻阳民族中学,这里有典雅的楼群,宽阔的操场,整齐的行道树,布局科学合理而又错落有致。办校50多年来,该校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特色办学、品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坚持按教育规律育人,锐意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莘莘学子读书求学、成长成才的理想摇篮。

微信图片_20220914162830.bmp

麻阳民族教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优良的校纪校风是学校育人质量的基本保障。近年来,麻阳民族中学结合校情,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全面发展”的宗旨,在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努力加强和改革德育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我校突出特色教育,坚持‘以行促学’理念,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学校从2021年开始开设国防教育特色班12个,通过准军事化管理,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借助国防教育强大的综合育人功能,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麻阳民族中学校长陈河均介绍,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突出班级管理、学生养成教育两项重点,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做到德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多样化,使学校德育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学校的德育建设成果斐然,校风积极向上,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微信图片_20220914163152.bmp

麻阳民中国防教育特色班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根本工作,抓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质量、声誉和生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未来。在起跑线较低、学生文化底子薄、生源质量差的情况下,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狠抓教育教学工作。

“立足于民族中学的现状,学校狠抓教师的教风,一方面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增强教师的责任心,使每一位教师能静下心来一心一意抓教学;此外,狠抓学生的学风,努力规范学生行为,学校制定了民族中学学生的‘十提倡’‘四不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和考风。”陈河均介绍,学校经常性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教师行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使每一位教师做到“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学校高度重视“传帮带”工作,让老教师从教育、教学、科研各方面对青年教师作指导,并通过教学经验交流会、教研会、公开课、优质课等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有效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形成了青年教师互比互学、中年教师相帮相扶的良好风尚,努力推动教师由“经验型”向“教研型”乃至“专家型”转变,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力量。

一路走来,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近年来,该校顶着全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招生压力,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逐年上升,更有部分优秀学子考入985、211名校深造,实现了“低进高出”的突破,一次又一次抒写着教育传奇。

微信图片_20220914162753.bmp

麻阳民中特色办学

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学校立足实际,不断探索特色办学,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精神和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坚持“人人皆有材,个个能成才”的评价理念,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向素质教育要质量,以“合格+特长”和“优秀+特长”的模式培养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艺体特长项目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每个学生内在素质的提升。

建校以来,该校先后被授予怀化市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南省“文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教师撰写或指导的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等各项大奖,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科技创新异军突起,多人次获得省、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被省、市、县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奖”。

扬帆破浪竞风流,勇立潮头谱华章。如今,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前,麻阳民族中学守住教育的初心,不忘肩上的时代责任,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按照既定的办学理念和方略,继续发力为麻阳教育不断发展贡献民中力量!时间,也必将会见证“民中”的浴火涅槃。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 森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9/14/11826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