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麻阳:坚守岗位强巡查 守护安全“不打烊”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小会 编辑:张蓉 2022-01-18 09: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我们不像医生、警察那样轰轰烈烈,拼搏在抗疫最前线,但我们仍然会坚守岗位,担好我们的责任。”用自己的坚守筑牢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使命,这就是市场监管人。连日来,麻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年关守护(2022)”行动,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和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坚决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做到春节我在岗,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全力守护节日市场安全。

图片1.png

检查现场

行动中,该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大型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把食品安全市场关,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城东锦江花园国际酒店、老潭家泉水餐厅、食尚筷乐、彭厨、力力渔港等餐饮单位,执法人员对店内扫码、测温、日常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厨房菜品制作、餐具消毒等进行了指导检查。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重点对各餐饮单位许可执照、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菜品储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进行检查,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餐饮单位立即整改到位,严把食品进购、贮存、销售等防线,做到食品安全监管不留盲点、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督促指导药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和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实名登记销售工作,加大对防疫药品、医用口罩等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假劣药械、无证经营、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该局严格落实入市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测、核酸检测记录,市场环境消毒、环境卫生等工作,坚决守住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关口;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做好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温度控制、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等,严禁采购、销售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工作原则,对食品进行质量抽检,严厉打击掺杂、掺假行为,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结合巡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实行节日24小时值班备勤,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强化重大信息直报网络,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据悉,自“年关守护(2022)”启动后,该局深入企业、商场、超市、酒店、药店、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地,积极开展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电取暖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道路交通等安全检查,以及节日市场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执法打假等综合性市场检查,开展食品安全、药品问题、特种设备、重点产品、执法打假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坚决防止和遏制较大及其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妥善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春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打好市场监管“年关守护”这一新年大考。

截至目前,年关守护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超市、食品经营店、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单位、药店、医疗机构等市场主体300余家,排查安全隐患62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1份,立案查处案件2件,处理消费纠纷22起。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聚焦重要生活必需品、取暖设备、烟花爆竹等领域,持续加强执法力度,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和物价变动情况,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环境,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小会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1/18/10782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