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麻阳稻草鹅:稻草烧鹅  唇齿留香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2022-02-07 15: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稻草鹅是当地人新年里走亲访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苗乡人烧稻草清理白鹅表面的绒毛,处理过后的白鹅表皮焦黄、肉质紧致,稻草灰中含有的食用碱,又给稻草鹅口感带来意外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113160017.png

稻草烤白鹅

麻阳白鹅饲养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多年。当地素有“长寿美食出麻阳,天下美食麻阳鹅”之说,苗乡风俗也有用“定亲鹅”送礼“以通佳期”,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道光十七年(1837年)正月,林则徐途径麻阳,让一伙夫帮忙烧制白鹅,伙夫用稻草猛火把鹅身上的绒毛烧至干净,再利用传统程序烹调白鹅,林则徐品尝了之后不断夸赞,还写了一首诗对稻草鹅进行评价:“雷雨交加麻阳行,滩流纤断船险沉。船上水煮稻草鹅,不是贡品胜贡品。”

微信图片_20220113160027.png

烹饪白鹅

稻草在农村取材方便,兰里镇花园白鹅庄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凡正将稻草均匀铺在铁架上,将将去掉毛的白鹅放在上面,然后点燃稻草,火苗欢快地跳跃,将白鹅表面的绒毛全部烧掉,等到白鹅全身的表皮焦黄,再用山泉水冲洗干净。

“烧过以后,鹅的羽毛清除干净,然后有鹅的油脂烧出来,这种鹅做出来,有一种腊鹅的味道,有淡淡的清香味,唇齿留香。”李凡正介绍说,麻阳当地烹饪白鹅时十分讲究,会将鹅的头、翅、腿等部位细分为“白鹅十三件”,等到锅中的茶油温度升高,放入生姜和桂皮,再放鹅腿、鹅脚、鹅翅等大件,提前炸熟。等到鹅肉爆成焦黄,加入事先备好胡椒、干辣椒增香、豆瓣酱提色,柴火慢慢炒炖,高温让鹅肉的水分挥发,油香在鹅肉的每一个细胞里躁动,使鹅肉回香。

微信图片_20220113160031.png

麻阳稻草鹅

这样做出来的鹅全身都非常娇脆,香气四溢,而且还能散发出稻草的味道,吃过一次便让人难以忘怀。

在麻阳兰里镇花园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鹅,李凡正辞掉村支书的职务,带头发展白鹅养殖、烹饪产业,为村民提供鹅苗,让农户养至8至10个月,体重12斤以上,再回收帮销。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1/13/10769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