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腊八节舂锤声响 糍粑香里年味浓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张燕 编辑:张蓉 2022-01-10 15: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腊月到,又是一年糍粑香。乡村舂锤声声响,糍粑香飘山野中。1月10日,记者来到麻阳大桥江乡杨柳坡村村民黄兴华的家中,感受农家打糍粑的欢乐,喜迎腊八节,感受浓浓乡村年味。

微信图片_20220110115750.jpg

黄兴华与妻子张林香用山泉水淘洗糯米

65岁的黄兴华一家住西晃山半山腰,发展有120多亩杉木林,逐步富裕起来的他,与当地村民一样,还有着种传统糯禾的习俗,今年,他栽有5亩多水稻,其中有1亩是糯禾。

“今天,我请了村里的9个人来帮我打糍粑,快过年了,我们家家户户都要打糍粑。”从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开始,黄兴华与妻子张林香便开始忙活起来,他们用山泉水把糯米淘洗了一遍又一遍,泡在水里的糯米“身段陡增”,每一颗晶莹圆润。黄兴华说,迎送龙灯、花灯、待亲戚……都少不了自家打制的糍粑,麻阳苗乡一直有着“过年打粑家连家”的说法,这小小的糍粑成了乡情民风的“连路桥”。

微信图片_20220110115740.jpg

小伙子们开始舂糍粑

上午10点,三个小伙子把200来斤重的糍糟从邻家抬了过来,黄兴华家的灶台上,蒸桶倒满了糯米,灶台下面,旺旺的块子柴在噼哩啪啦地烧着。一桶蒸有70多斤糯米,可以打出100来斤糍粑。

一个小时后,蒸桶内热浪滚滚,糯米饭已蒸熟,黄兴华把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糯米饭,端进堂屋,倒进糍槽中,热气腾腾、白生生的糯米如雪泻一般,3个精干的汉子各自手持一把1米多长的木槌,揉、挤、按,这一步称为擂糍粑。

微信图片_20220110115732.jpg

众人用涂了腊油的双手捏糍粑

“打一天糍粑,要力气呢,十分累人,但对农村人来说,这是浓浓年的气味,也是一份永远传下来的乡愁。”村民黄泽元很是感慨。擂了两分钟后,开始舂糍粑,小伙子有节奏、轮流对准糍槽里的糯米团向下砸,每一个动作充满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10115737.jpg

软糯可口的糍粑

舂了2分钟后,又糯又白的糍粑团打好了,两位汉子挑起又热又糯的糍粑团,快速放到做糍粑桌前,帮忙的人赶紧把举过来的糍粑团用绳子套下来,用手做成2、3个小糍粑团,再用涂了腊油的双手捏下一砣砣糍粑,快速地用手掌压平,做成一个个冒着热气的小糍粑。

在麻阳杨柳坡村,家家户户都会打上百斤米的糍粑喜迎腊八节,走在富裕起来的村寨里,处处是一幅热闹、兴奋、喜庆的风俗画,处处是乡村农家的幸福年。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张燕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1/10/10728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