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欣闻苗疆金龙吟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积喜 编辑:张蓉 2021-12-16 10: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麻阳西站,张吉怀——家门口的高铁建成啦!苗疆父老乡亲喜极而泣,盼望已久的“湘西最美扶贫高铁”,在建党百周年的大喜日子里,进入了运行试验阶段,正式开通营运指日可待。

10月12日,张吉怀高铁像一条腾飞的金龙,从怀化南站驶来,徐徐进入麻阳西站,停靠约5分钟,又缓缓出站。在金秋的艳阳下,它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五溪苗疆崇山峻岭中翱翔,吟唱着幸福之歌,驶向下一站吉首站……。

千百年来,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湘西五溪蛮之一的麻阳苗疆,至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3年,境内连一条公路都没有。仅靠一条发源于贵州铜仁江口梵净山的辰河(今称锦江)作为水运交通命脉与外界相连,靠吃水上饭的纤夫们饱受艰辛之苦……。时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才修通高村至锦和古县城公路。七十年代英雄的三湘四水儿女,靠肩挑手提人山人海,夜以继日的愚公精神,修通了湘黔铁路、枝柳铁路(麻阳站)……近几年又修通了渝怀铁路及其复线(齐天坪站、锦和站、小坡站),“修好一条铁路,真正致富一方百姓”。

2021年金秋,张吉怀高铁建成,麻阳西站——家门口的高铁!多么令人惊喜!这条“湘西最美扶贫高铁”全长246.9公里,时速350公里。北起张家界市,经昔日的所里——吉首市,南起古时的榆树湾——怀化市,沿线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客车站。在张家界西与黔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衡铁路接轨。沿线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滕代远故居、滕代远纪念馆,有贺龙故居及其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经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站下车,再乘车约1小时车程,可到达贵州铜仁周逸群故居、周逸群纪念馆……沿线还有山水景观、绿色农特产散集地墟场、湿地公园、苗乡风情风俗……

在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前夕,我与几位友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参观了麻阳西站,目睹了高铁试运行的壮观情景。高铁电气动力低吟,仿佛在演奏一支美妙的歌,令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千,昔日出行之苦油然而生。1980年金秋,我去湘潭市江麓子校求学,从长潭家中出发,坐班车到高村县城,为了节省钱,再从麻阳站(枝柳线)坐火车到怀化改乘湘黔线到湘潭站下车。区区近千里的旅程要耗去10余个小时,最苦恼的是站票无座!人挤为患。腰酸腿痛,连上个厕所都极不方便!

今天,麻阳铁路、省、县、乡级公路、高速公路、高铁都通了。可谓四通八达,出行十分方便。如果乘坐家门口的高铁,从麻阳西站上车到张家界去观光奇山异水,个把小时,谈笑间就到了,想去怀化约10分钟就到了,堪比孙悟空的腾云驾雾!多么快捷,多么令人惊喜啊!

麻阳是长寿之乡,常来长寿!麻阳是冰糖橙之乡,常吃健康!麻阳是民间绘画之乡,欣赏开朗!麻阳是十八怪之乡,风情异常!吃的习俗:一怪辣子当主菜。二怪三个蚊子一盘菜。三怪面条像裤带。四怪猪比狗跑得快(十八怪腊肉)。五怪鸡蛋串起卖。六怪花生煮起卖;住的习俗:七怪门槛过膝盖。八怪茅厕竖在大门外;健身练武习俗:九怪婆婆爬树比猴快;贸易习俗:十怪小猪扛起卖;禁忌习俗:十一怪门槛坐不得。十二怪三脚架摇不得;民风习俗:十三怪背着孩子谈恋爱;苗语习俗:十四怪喊妈叫奶奶;衣着习俗:十五怪短裤穿在长裤外。……

麻阳进入了高铁时代,乘最美高铁、赏神秘湘西,苗乡儿女热忱欢迎四面八方的友人来麻阳做客、旅游观光!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积喜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16/10623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