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武陵走廊通坦途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军 编辑:张蓉 2021-12-16 1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山、巨壑、深谷,一群拖家带口的褴褛长队逶迤南下,这是苗学专家称之为“武陵走廊”的湘西大山中,无数次出现的苗族举族南迁的历史镜头……

挑一担山间辛苦和田土丰收,爬坡下界,挥洒一路茅草丛汗珠;背一篓山谷阴凉和集市喧嚣,翻山越岭,披星晨鸡暮炊跋涉。貌似千年不变的湘西大山写意。间或络绎挑夫宣泄的吆喝声、马帮踢踏的驼铃声,惊醒林间偶尔的惊慌失措,生动“武陵走廊”亘古的宁静……

终于,20世纪中叶以后,“武陵走廊”陆续有了蜿蜒十八弯的公路、穿山越沟的铁路,挑夫、马帮队伍不再。进入21世纪,高速公路便捷“武陵走廊”交通。接着,高铁入驻“武陵走廊”,大山、巨壑,不再是旅途的障碍。2021年10月初,接作协主席张盛斌电话,邀参加宣传部组织的张吉怀高铁体验,毫不犹豫地答应。记得,汽车跑国道,往凤凰需近1小时、往吉首需近2小时;搭火车,往吉首需近1小时、往张家界需4小时……我很期待,高铁需多久?

13日,起了个大早,我欲脚步丈量自民中至高铁麻阳西站时间,可是没成功,当穿过铁路涵洞踏上绕成国道35分钟抵达大力林时,已经先到西站的张元和老兄电询方位,恰遇花灯戏市级传承人大塘村傅文友,他说还有好远,怕耽误集合时间,搭了他的摩托车直达麻阳西站,一路介绍深埋地下的昔日大塘村村貌方位——村部、村道、古井……

车站设施还在修建中,“麻阳西站”几个大字闪着红色的光辉,数名工程队人员正在车站候车室大门口忙碌。车站广场,宽敞、空旷,周围绿树掩映数量庞大的停车位,岔道炒砂油路。广场主体青石板铺就,大塘一支舞蹈队正踩着劲爆的节奏玩着鬼步舞诸多技巧,靓丽未正式营运的车站寂寥。未来得及早餐,有摄协同仁车尾放有小笼包,抓两个,浅尝辄止。若是,正式营运,广场是否有可作早餐的露兜面、老粉、稀饭油条、桐叶粑、社饭锅巴……或许,还能有当季本地水果解解渴吧?时下,麻阳柑桔可以吃到了……然而,只有默默地流口水,臆想诸多能想到的美味回忆。

良久,开始进站,过隧道,抵2站台。不久,在电视台工作人员、摄协的长枪短炮及所有人的手机镜头里,喷着“金嗓子喉片”大字的和谐号高铁缓缓入站停当。在电视台记者要求下,排队进入车厢,高铁即可启动,8:56,我开启自己张吉怀高铁线麻阳西站处女航。沿途,时速300余公里,平稳、安逸,感觉大多在湘西大山中隧道里穿行,反正没事,默默记着隧道数,麻阳西站至凤凰古城站13洞、凤凰古城站至吉首东站14洞、吉首东站至芙蓉镇站32、芙蓉镇站至张家界西站28洞,“武陵走廊”坦途就是这样走通的;快捷,9:07抵凤凰古城站、9:19抵吉首东站、9:40抵芙蓉镇站、10:03抵达终点站张家界西站。1小时到达张家界,比普通火车足足提前了3个多小时。坦途,就是坦途,不用“包三包四包云南”,直线抵达目的地。

沿途,车站都在紧忙地修建中……

我们期待着高铁正式营运的那一天……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军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16/10623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