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玉龙长吟过苗寨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荣科 编辑:张蓉 2021-12-15 15: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阳浓郁了仲春的柔情,秋风醇厚了盛夏的蜜意,秋叶升华了青山的炫丽,秋果结晶了绿水的芬芳。“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鱼肥”。素有“湘西门户”“武陵码头”之称的麻阳,既没吴江又无鲈鱼,但“张吉怀铁路麻阳西站图定客车办理客运营业站名及时刻表”如期呈现在人们面前,顿时沸腾了1568平方公里的苗乡热土,绚烂了2021年的苗寨秋天。掰指念叨着、翘首盼望着的苗族同胞奔走相告,喜笑颜开:终于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时间,高铁麻阳西站成了人们饭后休闲游玩的必来之处,成了“网红”打卡拍照的首选之地,成了对外自豪炫耀的地理标志建筑。秋日暖阳映照在恰似艺术“山”字形的高铁站房上,“麻阳西站”四个褚色大字熠熠生辉,耀眼醒目。宽阔的高铁广场,人来人往,摩肩接踵。老夫妻,拄拐扶杖,东瞧西望,眉花眼笑。小情侣,携手并肩,南奔北走,浓情蜜意。年轻人,拍照视频,意欲未尽。小孩子,你追我赶,兴趣盎然。一阵秋风掠过,风景树左右摇摆,“哗哗”直响,仿佛在对人们说,“欢迎你们!”忽地,一声龙吟般的长鸣传来。人们心情为之一震,眼光“唰”地一声,不约而同地向站房后面望去。原来是开往张家界的动车发车了。那动车,恰似一条玉龙,贴着地面,先是缓,继而急,最后快,穿山洞,上高架桥,过苗寨,向着远方疾驰而去,逗得路道两边的花草树木纷纷招手告别,点头致意……

玉龙长吟过苗寨,苗乡焕发勃勃生机。麻阳山清水秀,自然如画,风光旖旎,让人流连忘返。三山雄峙,各具特色:西晃山古风飘荡,蕴含逸史;雄山春云夏岚,宛若仙境;青山谷狭涧幽,巍峨壮美,人称“麻阳西藏”。 五溪逶迤,独领风骚:铜信溪蜿蜒曲折,清晰如黛;石垅溪斗折蛇行,屑金碎玉;鸬鹚溪奔腾跳跃,铿锵悦耳;濠洛溪明澈清冽,碧波盈盈;太平溪清净澄澈,溪流淙淙。

玉龙长吟过苗寨,苗乡写下章章诗篇。麻阳人杰地灵,才俊英贤辈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第一任铁道部长滕代远,革命先驱陈佑魁,中共湘西第一支部创建人孙家信,中共麻阳县委第一任书记滕英斋,海军少将黄忠诚,太仆寺正卿满朝荐,电影大师舒大桢,医学博士雷兴翰,天文学博士田渠,冶金专家王子祐,泥塑圣手张秋潭等,是一代代苗乡儿女引以为豪的骄子!

玉龙长吟过苗寨,苗乡增添浓浓彩笔。西晃晴云、剑潭春浪、东湘水月、岩龙盘洞、莲柱擎天、浮石烟村、苞茅遗址、石羊仙踪堪称绝版古八景;“苗疆前哨”、“南方长城源头”、青石碉楼、杨家将练兵场、吴三桂兵营等古军事遗址犹存;盘瓠古庙、水车石碾、神话传说、民歌戏剧、舞蹈杂技、蜡染挑花、武术绘画,木雕纸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晒红烟草,锦江泉酒,麻鸭白鹅,滩螺河鱼,芄菜腊肉等民间美食久负盛名。春回桃红梨白馥香盈空,夏来瓜熟果圆香飘万里,秋至橙黄橘绿缀枝诱人,冬到新村故居神韵别致。

长笛划破苗寨黎明,车轮唤醒苗乡大地。是高铁,刷新了中国速度;是中国速度,拓展了“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要看一千河”的内涵和外延。麻阳,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于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同时,携伴“时速350公里高铁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荣科

编辑:张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