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北京医生辞职种橙4年 科技种出生态橙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2021-12-10 11: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麻阳青年张峻2018年从北京公立医院辞职,回到家乡麻阳舒家村乡狮子湾村,加入到乡村振兴大军,秉着用数据和科技改变农业、改变乡村的愿望,结合现代农业技术,在大湘西偏远山区种出自然生态橙。

微信图片_20211210112504.jpg

张峻将最后一批冰糖橙采摘下树

在麻阳舒家村乡狮子湾村的高山橙种植基地,张峻趁着晴好天气,将最后一批冰糖橙采摘下树。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种植的近2千亩冰糖橙几乎订购一空。2018年以前,张峻是北京航天总医院的一名医生,行医过程中他发现许多疾病是由食品问题引起的,于是“做一张安全餐桌”的想法油然而生。那时精准扶贫如火如荼,他结合家乡传统产业优势,毅然辞去北京体面的工作,返乡种植冰糖橙。

微信图片_20211210112459.jpg

张峻家的橙子拥有大批忠实客户

为了种出优质生态橙,张峻根据土壤、光照、位置等指标,选择符合种出甜橙的优质生产基地。在种橙过程中,施用有机肥保持土壤肥力持续性,同时坚持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种植过程数据化监测,用物理、化学和生物指标来指导正确种植。在经过1年的试验,他将科学种植方式无偿传授给当地果农。

“我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我想带动家乡一起致富,通过我们的技术,带动更多的果农把麻阳冰糖橙种得越来越好,让麻阳冰糖橙品质更优、味道更好。”张小橙创始人张峻自信满满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11210112451.jpg

张峻打包橙子发往全国各地

经过4年的发展,张峻的生态基地面积接近2000亩,以“基地+农户”方式,带动137户农户种植冰糖橙,生态冰糖橙年产量5000吨左右。如今,他通过电商平台,把家乡的冰糖橙卖到全国各地,拥有了大批忠实客户。

每每谈及未来,张小橙创始人张峻眼里总是充满了光:“我想把全国尤其是一线城市,北上广甚至是国外的一些经验、思想带到乡村来,通过这种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来改变农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回到农村,把外面的见识,外面新的东西带进来,来改变乡村。”今后,张峻打算在种植基础上,创新文化元素,让家乡的水果走得更好更远。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10/10544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