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来了,文学作品带你走进麻阳】喜迎苗寨通高铁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盛斌 编辑:张蓉 2021-12-03 10: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吉怀高铁正式运营倒计时的日子,已越来越近。

得知这一盛事,家人们都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早在15天之前,远在北京工作的小女看了我发在家人微信群的张吉怀段车次安排表和联调联试中的列车经过县城段的照片,当即写上了两句话:“家门口有了高铁站,从北京回麻阳、从麻阳到北京更方便了。”并连连贴发了5个点赞表情符。妻子则用“还是国家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表达自己朴质的溢美之声。我就在筹划着在高铁正式运营的第一个周六,一家人搭上高铁,从麻阳至张家界往返一回的家庭之旅。

让我获得意外惊喜的是,在正式开通高铁前夕,为造浓张吉怀高铁预热宣传氛围,县委宣传部特别组织县作协、摄协等文艺团体的部分会员,先期参与免费乘车的体验之旅。作为一名成行的会员,在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即10月12日,我与两位文友早早就骑行摩托车来到了麻阳西站广场。只见M造型的“麻阳西站”无不构筑着麻阳人文历史和时代发展元素。宽阔、平整的地面,生态停车道、油砂车行道、铺砖人行道、公厕等功能布局一应俱全,有几台挖掘机、运土车、三五个工人等一大早就在进行广场建设扫尾工作。站前广场上,发现更有早来的女士们,穿着红色体操服,配着乐曲打卡健身,给即将投入使用的麻阳西站平添了一份韵致。

8.20样子,站长出来迎见了我们。随后,即有乘务员引领我们进入候车厅,过地道,上阶梯步入站台。8.50,一辆和谐号高铁快速又稳当地驶进了麻阳西站,我们被安排在6号车厢。乘务员说,欢迎你们前来体验高铁运行,一等座、二等座、商务座都可以试坐一下。我选择靠窗的1A号座位坐了下来。近前车厢的电子荧屏显示这辆车车次为“G5858 安江东站至张家界西站”字样,出现了“麻阳站到了”提示语。倏然间,我觉得作为有幸试乘高铁的首批乘客之一,有着难以言喻的激动。是的,这激动,不仅仅是麻阳已经进入高铁时代所带来的的欢愉,还包孕着比别人最先搭乘张吉怀段高铁出行的分外之乐,承载着高铁驶过桥梁、穿过隧洞、越过青山翠林时从内心深处所闪现的飞思翔想。

将近一个小时后,高铁从麻阳西站出发。车行途中,乘务员说,这趟车本来是要开往张家界的,由于铁路主管部门来了一拨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在正式运营前进行各站工作约摸1个小时的现场检查,故而只开到古城凤凰站,再返回怀化。我们只管说听行随便,能赶上首批体验之旅这个机遇,已万幸万幸了。我时而看着窗外的风景,时而瞧着电子屏显示的车速。发现车速已经达到了每小时306公里,接近于正式运行设计的350公里时速了。我进一步想,这哪是体验之旅,分明是正式之行哟。

差不多8分钟,车行至了凤凰古城站。我看了看车屏上显示到达的时间是9.56。在安排停车一个小时的当中,我们在站台走走停停,感觉那平行的轨道犹如一双双伸进云中远山的手臂,既虚幻又现实,又似条条弹拨幸福与快乐的琴弦,既悠然又坦然。在返回怀化的途中,两位参加检查工作的人员向我们颇有感触地说,能够参加新中国首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家乡的高铁建设工作,十分荣幸。其中一位指了指站在他前面的戴眼镜的同事说,他是你们麻阳高村镇原绿溪口羊古脑人,姓张,是我们的科长,从2016年开始,就一直在高铁建设阵地上不停地奋斗,张吉怀高铁从规划到勘探,从施工到验收,从联调联试到即将正式运营,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还说,麻阳人民十分支持高铁建设,把城郊最宝贵的地方都腾让出来了。现在,张吉怀高铁路径的几个站,要数麻阳西站,离县城最近,最方便人们的搭乘高铁出行。我们连连点头称是。张吉怀高铁的修建,凝聚的是智慧,助力的是科技,倾洒的是汗水,奉献的是担当,我们要为高铁建设者们深深道谢一句:你们辛苦啦!

由于检查工作需要,高铁于10.50从凤凰直返怀化,我们体验到达的时间是11.14,用了24分钟。随后,我们又搭乘这辆动车回到麻阳西站下车。沿途,我们真切地领略了高铁通过兰村、隆家堡、麻阳县城所在地高村镇、岩门镇、石羊哨乡麻阳段的风物景致,目睹了车窗外起伏有致的业已挂果的柑橘林,直视了错落密布的行已收割的水稻田,还有那秋阳照耀下的村落、秋风吹拂下的溪河、秋云飘荡中的天空、秋野漫生中的花木……它们,似乎也在为高铁的路过扭腰跳起了舞蹈,伸手拍出了掌声,张口发出了欢呼。

高铁,我把它称着是紧贴在大地航行的“飞机”。 再过两个月,高铁就会弥漫麻阳柑橘的浸甜,过年时节高铁也会听到麻阳花灯调、看到麻阳铜鼓舞、闻到麻阳腊肉香……随着张吉怀高铁专线的投入运营,高铁不仅进一步便捷着咱们苗乡人们的出行,也进一步畅通着苗乡甚至怀化、大湘西经济发展的血脉。

我为中国冰糖橙之都、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麻阳苗寨,开通高铁而自豪!也期待着圆梦一家从麻阳至张家界乘高铁之旅的那一天。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盛斌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03/10484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