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在行动】城乡同步 全民参与 我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清爽幸福苗乡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2021-11-12 09: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宋家湾村,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村外溪环绕。错落有致的房舍、靓丽的手工彩绘风景画、古朴的竹制围栏、干净整洁的道路、院落,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面。

微信图片_20211111161656.png

干净整洁的宋家湾村

为改善村庄卫生面貌,宋家湾村按照市、县、乡党委政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制定了《宋家湾村环境卫生工作方案》,将爱卫工作作为村里工作重点,每月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开展卫生大扫除3次,村民自筹环境卫生整治资金4万余元,自愿参与环境卫生村民达520人(次),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评比、你追我赶、良性比拼的新局面,逐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

“我们村的卫生干净了,环境变好了,生活幸福了,我也不能拖后腿,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卫生整治活动中去,争取评先创优。”村民姚远平表示,当看到附近村民纷纷加入到活动中,自己也积极发动家人一起参与,争当先进村民。

20190107032250393.jpg

美丽乡村

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后,麻阳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抓手和“先手棋”,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大热潮”。

微信图片_20211109162146.jpg

全民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了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麻阳召开全县省级卫生县城复审暨农村人居整治工作调度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每月29号为全县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日,全民全天候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参与。同时,为推进常态化开展,规定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城区为周五下午,乡村为周三或周五下午。

1636681067607-puyuzp23mke.png

活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乡村环境卫生、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餐饮业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均明确了具体整治内容,并由县纪委监委等部门督查各包保责任区责任单位人员到位情况和清扫整治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对出现问题整改不落实、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还要严肃追责。针对打扫情况,每月还要进行全县排名,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形成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带头做示范,群众共同参与才是关键。麻阳充分发挥宣传作用,通过官方抖音、网站、村村响广播、电视等形式,多时段多内容宣传创文创卫行动,下发《致市民的一封信》,动员广大群众争当环境卫生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并在城区启动“临街门店、单位门前四包责任制”,营造“创建人人有责,创建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20200927051447369.jpg

大美麻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违章占道经营、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严格落实包保网格化管理机制,促进全县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我县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打下坚实基础。”县政府二级调研员、创卫办主任郑明艾说道。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1/12/10390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