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代艺术家段江华:用画笔触摸和思考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邹娜 编辑:张蓉 2011-11-04 10: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中国艺术阵营中,湖南艺术家以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严肃的创作态度而被世人所称道,他们自觉地摈弃了艺术中那种调侃与戏谑的流行样式,埋头于艺术本体的探索与思想灵魂的叩问,从一种个人化的生存体验抑或集体记忆的文化反思中获得创作的灵感与动力,作品深沉、凝重而气势磅礴,浑厚中透出深邃与灵动,豪放中溢出苍凉与刚毅,饱含精神的厚度与视觉张力,释放出浓厚的湖湘文化品格。为此,红网推出《艺术名家》,以展示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和思考。

  

                    (段江华的作品采用浓重笔触,颜料肌理高出画面5至10厘米,使得画面图像更为厚重。加之画面颜色以黑为主,站立画前,历史沉重感袭人。)  凌晨赶到宋庄,敲开门的一刻,段江华趿拉着拖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于看不清的北京夜色中,他给人的印象只有两个字“老段”。如在长沙的街巷中,冲着楼上大叫“下来打麻将”的老段。

 

  及至上午,走进“老段”的画室,迎面而来那些厚重的作品,一下震撼了我的心灵。老段立马升级为“段大师”。  和段大师的采访,是一边喝茶,一边随意聊天。但言语之间,仍能感受他艺术的分量。段大师一再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在自己的艺术创作里面应该有一种体现和一种追求,“就是湖湘文化的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红网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邹娜报道  《王后》奠定艺术风格

  出生于湖南麻阳的段江华,在中央美院求学期间,就因成绩优异,被同学们称为“段大师”。但真正让大师成名的,是因了湖湘文化影响和体现。

  90年代初,刚刚毕业的段江华,开始创作马王堆题材的油画作品,其中的《王-后-2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其实,段江华在创作《王-后-2号》时,并没有亲眼看过有关马王堆的展览。只是小时候在《解放军画报》看到的一个马王堆新闻图片,“凭借一种原始的记忆、印象、深层次的东西和朦胧感在进行创作”。

  画完之后,他自己也觉得很奇怪,认为不能叫油画。因为当时整个绘画界思想相对保守,如果送到北京参展,只有两种结果,一个就是落选,落选原因是他根本就不能称之为油画,另一种就是获奖,因为他突破了油画范畴,对油画有所贡献有所推进。

  马王堆题材让段江华一举成名,在国内引起轰动,当时不少批评家评论认为是油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

  而现在回过头再来看《王-后-2号》。段江华认为,自己现在创作的历史遗存题材和作品风格,是受了它的影响而最终定位的。因为每个人最初开始创造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东西,从那个作品就引发了,就好像清楚自己内心最喜欢什么东西,这种画面充满了历史感的,沧桑感的东西。

  “我觉得自己可以更多的吸收这些东西,这种经过岁月洗礼过的东西,这种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的展现历朝历代发展脉络的东西,我现在创作的题材也可以说是历史的见证,一个古建筑、一段长城,都是经过几百年上千年的时间的,那么我们人的生命相较而言就十分短暂,就是这些古时候的东西”。

  十年磨剑重现辉煌

  “作品带来的荣誉,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王后》的成功,各种荣誉扑面而来,段江华被聘任为中国油画协会理事。而30岁出头的他,是中国油画协会最年轻的理事,不亚于当时艺术界的“快男”。与此同时,各种社会活动扑面而来。他,无暇思考和静心从事更多创作。

  最让他苦恼的是,作为一个艺术家,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无法超越《王后》,似乎江郎才尽,“因为从我上学到学画到毕业,可以说是十几年的一个积累,都在那个作品里面迸发出来,然后就枯竭了”。

  以致在艺术界,产生了一个误觉:段江华停笔了!

  直到2003年,与创作《王后》大概相差十年时间。他应株洲某酒店之邀,创作了一幅大型抽象画。一个星期之后,创作完成。“觉得有一种新气象,觉得对往常来讲有所突破,而且同样是在马王堆元素里面得出一种灵感,产生一种结果”。

  于是,他为这幅三米长的作品取名《辉煌重现》,以此明志,想开始重新的潜心创作。

  后来,段江华创作了一系列的马王堆元素的抽象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很高的评价。曾有批评家直接对他说,“你这个画在材料的运用上已经运用到极致。”这是很高的评价了,因为当时他用的不是单纯的油画,而是一种综合的美彩。

  从此,段江华开始创作新的一些东西,包括现在的历史遗存题材。

  用笔思考千年状态

  进入北京,与创作《王后》一样,是段江华艺术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

  到北京的理由非常简单。他发现有这样一批人,有这样一股大的力量在这里,他们的生活就是一种典型的艺术家的生活,而自己是非常累的,没有时间可以让自己支配的,所以在北京做了工作室,开始潜心的进行创作。

  2007年和2008年,是中国艺术市场最火的时候。用当时流行的话说,只要你是艺术家你的话就会订购一空。作为湖南本土来北京最早的一批艺术家,段江华坦言自己抓住了艺术市场高峰的尾巴。

  他在一年之内转型成功,并在2007年做了一个个展,“这中适应力可能和之前的积累有关系,我一直没有停止一种思考。”。而在泰国曼谷的展览中,他总共只有十幅作品参展,但两米的作品卖到了40多万一幅,一次展览卖掉六张。

  在作品题材上,他以建筑“遗存”为主题,包括城、楼、墙、广场、馆等,既有水立方、鸟巢等现代建筑,也有祭坛、城墙等“废墟”,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文化性”的绘画创作。其作品采用浓重笔触,颜料肌理高出画面5至10厘米,使得画面图像更为厚重。加之画面颜色以黑为主,站立画前,历史沉重感袭人。

  但在这些作品中,没有人的出现。

  他这样解释:“没有人的话更能加强画得那种气质,我整个作品的一个追求,是想表达我对人类生存状态的一种担忧,我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来创作的,不管是一座楼、一条路还是什么,我想表达它千年以后的一种状态,其实贯穿这一种忧患意识,别人都说我的作品过于沉重,但我觉得已经有那么多不沉重的东西,我来承担这个角色也未尝不可”。湖湘文化的责任担当溢于言表,一个典型的湖湘艺术家。

  谈及下一步的创作,他透露可能会做人物的尝试,“但是也会从历史的角度转向人物”。

  相关链接:段江华艺术简介

  段江华,1963年出生.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个展:

  2009“天空”—段江华个展北京今日美术馆。

  2008段江华个展新加坡杨艺术中心。

  2008“革命”—段江华个展纽约中国广场。

  2007“空稷”—段江华个展曼谷唐人艺术中心。

  群展:

  2009落花时节又逢君—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宋庄。

  2009相嵌苏州—中国当代艺术展苏州苏州博物馆。

  2009新中国美术60年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9两湖潮流广州广东美术馆。

  2009第4届成都双年展成都成都现代艺术馆。

  2008艺术北京北京

  2008上海艺术博览会上海

  2008台北艺术博览会台北

  2008艺术湖南——湖南省美术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7迈阿密艺术博览会迈阿密

  2007艺术长沙—远去四人艺术展长沙湖南省美术馆。

  2007历史与超越—中国当代艺术七人展台湾琢璞画廊。

  2006当代艺术文献展北京中华世纪坛。

  2006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长沙当代美术馆。

  2006链接—当代艺术十人展长沙锐锝画廊。

  2006重构—当代艺术展北京画院。

  2006立场—十人当代艺术展北京九立方画廊。

  2006图像转移----移动的社会主义艺术展。北京时态空间。

  2006出湖•入湘长沙锐锝画廊。

  2005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5“图像力量”曼谷油画五人展,泰国曼谷

  2005大河上下1975-2005年中国油画回顾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3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0中国一百年油画回顾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9世纪之门现代艺术展。成都现代艺术馆

  1999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898中国国际美术年“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大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6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日本巡回展。日本东京

  1996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5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5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5中国现代油画展日本东京

  1994第二届中国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3北京国际艺苑湖南油画邀请展。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

  获奖:

  2003《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

  1999《东方红-1949》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1995《捆扎的王和后》获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1994《王-后-2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

  收藏:

  2009油画《墙》广东美术馆收藏。

  2008油画《广场》于德耀美术馆收藏

  2007油画《坛》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2003油画《重现的辉煌》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0油画《王.后.2号》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3油画《花》国际艺苑美术馆收藏。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邹娜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11/11/04/10243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