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楠木桥村:“党建+群建”开启乡村民主治理全过程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编辑:张蓉 2022-01-04 17: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积极落实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诚信待人、礼貌待人、家庭和睦、尊老家幼......”1月4日,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召开“党建+群建”乡村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大会,村组群众代表、党员、群团组织代表共90多人汇聚村部,听取和审议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幸福基金管理办法》,并全票通过,开启了“党建+群建”乡村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益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104160749.jpg

会议现场

楠木桥村村规民约共有十一项内容,内容围绕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严格依规施工建房、主动维护村貌整治展开,这些内容既有提高全村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法,又规划了有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新村规民约得到了村民们的极大拥护。

微信图片_20220104160754.jpg

会议现场

除了新制定的村规民约,《幸福基金管理办法》也是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幸福基金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全村发展得到有力的资金保障。”楠木桥村的幸福基金是该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愿结合的村民服务群众组织,村民成为会员后,逢年过节和生日、婚丧嫁娶等时期可以得到慰问,会员家庭遇到困难时可得到帮助,先进人物可得到表彰,村里的集体文体和公益活动也有了经费开支。这一幸福基金是楠木桥村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有利保障,目前,已获捐赠20多万元。

此次会议是我县在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党建+群团”乡村治理体系创新试点的一次探索,楠木桥村作为全县的4个试点村之一,经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多次召开座谈会,如今全票通过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幸福基金管理办法》三项制度,充分践行了以“人民民主自治”的理念,突出群众自治主体作用,让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贡献自身的力量,共同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力争把楠木桥村建设的更加幸福、更加和谐、更加团结,让楠木桥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块牌子永不褪色。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1/04/10709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