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麻阳建设】麻阳聚焦“四清四有” 建设“清廉村居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定春 编辑:张蓉 2022-01-04 10: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的收入不断提高,对村里的工作很满意。”

“社区的各类开支使用情况都公开了,社区干部的权力、责任、任务也公开透明了,这届干部没话说。”

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军和县纪委副书记一行先后到兰里镇苍冲村、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开展调研,老百姓谈及村里的发展,话语里满是幸福感。

图片1.png

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清廉文化长廊

吕家坪社区文化浸润涵养清廉新风,荣获“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怀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苍冲村推行“4321”工作法和党员承包责任制,开创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局面……

如今,在苗乡大地,一幅幅“清廉村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清廉村居”是“清廉麻阳”建设的基础工程。村居清廉,清风徐来,这是和谐的清风、美好的清风,从制度到文化,从生活日常到重大事项,群众阳光而居,幸福清风扑面而来。

班子清廉有底气。2021年正值换届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村(社区)干部开展一次“政治体检”,严格审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任期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违法犯罪行为。“自身过硬才是最大的护身符!”文昌阁乡文昌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说,“这次全面政治审查实际上是给我们增添了底气,审查结果再次证明我们这个班子是一个政治素质全面过硬的班子,群众更加信任我们了,放心大胆的办实事做好事。”该村将审查结果公示后,迅速推进乡村振兴、疫苗接种、防汛抗旱、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干部清正有约束。县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三个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将村“两委”权力细化为“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党建政务、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大项、47小项的“权力清单”;按村“两委”成员分工,厘清与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逐人编制权责一致的“责任清单”;按村级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确定当年党的建设、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年度“任务清单”,做到“事事有章法、处处有遵循”。“过去村里的一些如清淤、维修等小工程给谁干,我们村干部说了算,村民不信任,我们也担责。现在‘三个清单’出台了,权责清楚明白,群众满意,我们工作也更好开展。”郭公坪镇岩大门村党支部书记黄贵林深有感触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104165505.jpg

动员会现场

村务清爽有平台。在麻阳各个村部显眼处都可以看到“正风反腐公开栏”,上面的监督举报方式一清二楚。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公示平台,搭建群众监督渠道,采取户外公开栏、村级微信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线下线上平台,定期向村民公开惠民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村级财务收支、党员发展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在兰里镇苍冲村从100元的集体开支到“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一律纳入清单,赢得了群众信任。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通过设置“百姓客厅”,实行“村民事情村民议、村民事情村民定”,打消了群众疑虑,200亩“夭夭”蔻橙产业园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土地流转顺利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104165129.jpg

大型新编历史剧《满朝荐》剧照

村风清朗有氛围。我县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名人、家风家训、民俗等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做好结合文章,通过村规民约、廉政讲堂、送戏下乡等方式,深入传播清廉文化,让清廉扎根乡土、深入人心。大桥江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教育基地,做实“湘西第一支部”红色廉政文化;岩门镇玳瑁坡村将滕代远服务精神融入家风家训,传承给子孙后代;兰里镇以阳戏剧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清廉文化,讲述满朝荐清廉故事,营造崇尚清廉浓厚氛围。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再每年年终总结大会上推树典型,评选一批优秀村民代表,同时通过文艺节目崇德向善,《麻阳船工号子》2020年1月荣获“我要上春晚”栏目二等奖,2020年3月参加中央农业农村频道节目录制荣获乡村大舞台“出彩之星”称号。

“吕家坪社区、苍冲村只是清廉村居建设在麻阳示范推进的一个个具体实践。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朗’目标,把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等工作相结合,选取一批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村居,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在全县全面铺开,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定春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1/04/10707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