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楠木桥村:“党建+群团”治理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先行一步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 石佳林 向明怡 编辑:张蓉 2021-12-20 09: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村部会议室里,楠木桥乡村两级干部以及村托妇联、共青团、老年协会、关心一下协会、志愿者协会、民兵连、计生协会等7个群团组织负责人30余人就村规民约及“幸福基金”管理办法展开热烈谈论。乡村治理体系专家、“溆浦经验,幸福基金”创始人——溆浦县县委党校副校长、四级调研员陈文清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220092938.jpg

会议现场

会议结合楠木桥村情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从施工建房、保护环境、子女教育、遵纪守法、优生优育、移风易俗等方面对村民行为做出具体要求,并对违反条约的情形提出相应惩罚措施。会上还通过了《“幸福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幸福基金”资金主要来源于村民募捐、集体经济收入、社会捐助、各类奖励等,主要用于村里好人好事表彰、看望重病村民、老年人的慰问、高考升学奖励、受灾或困难户的支助等,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会在村里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将“幸福基金”的每一分钱用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让群众“幸福”起来。“幸福基金”创始人陈文清教授表示:“‘幸福基金’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此次会议是我县在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党建+群团”乡村治理体系创新试点的一次讨论会,楠木桥村作为全县的4个试点村之一,前期耗时3个月,通过走访调研、发动群众、收集意见、民意推荐,结合村里实际情况,重新激活7大群团组织,以群众自发捐赠的“幸福基金”为载体,按照商定好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高度自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达到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效果。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 石佳林 向明怡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1/12/20/10633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