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展播】 李霞:扎根乡村教育 桃李芬芳满园香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编辑:张蓉 2022-09-09 17: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锦和镇有这样一位老师,她23年如一日,扎根农村,用满心的爱,守望乡村教育,兢兢业业。如今的她,已是麻阳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怀化市首届骨干教师。

这位老师就是李霞,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

潜心教育 坚守初心

“同学们,如果让你们给草原贴个标签,你会想到什么?”“一望无际”“生机勃勃”“群马奔驰”……课堂上,李霞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激扬文字、灵活的方法组织教学,让每一位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的快乐,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启发式、探究式等轻“灌”重“导”的教学方法,发散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拓宽了学生的思路,生动了课堂教学,优化了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909103115.jpg

李霞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走进安静的教师大办公室,李霞与同事们一起备课。课前,李霞注重钻研教材、教法。课后,特别注重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对于学习能力差的学生,鼓励他们不要灰心,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他们制定好目标计划,给他们“开小灶”,辅导学习。通过在班上开展“一帮一”“众帮一”助学活动,加速后进生的转化,强化优等生的能力。

爱心浇灌 绽放芬芳

“师爱是教书育人的灵魂,没有对学生真正的爱,便没有真的教育。用真爱去感动学生,相信师爱之花一定会在学生心中绽放!”李霞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微信图片_20220909103109.jpg

李霞耐心辅导学生

2019年9 月,李霞接任了六年级四班班主任工作。开学后不久,她发现一个叫邓翔的男生,性格孤僻,作业马虎,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课后也总是独自一人默默无语,显得心事重重的样子。经过了解得知,他家是低保户,邓翔的父亲在他还未出生时已患病去世,母亲在他一岁生日那天把他和五岁的姐姐狠心地扔给了伯父,从此再也没来看过他俩。体弱多病的伯父既当爹又当妈,为了抚养姐弟俩,伯父一直单身。明白事情经过后,李霞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于是她的目光随时停留在邓翔身上,作业本写完了,悄悄地递上一本;上课走神了,会不经意地走到他身边站定;衣服破了,拿起针线缝补;头发长长了,会带他走进理发店……逢年过节,带点东西去他家看看,陪他聊聊,给他辅导功课,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他家的情况,学校免除了他的一切学杂费。

在一个爱心人士微信群里,李霞还帮邓翔和姐姐联系到了省城长沙的一位爱心人士,这位爱心人士愿意一直资助邓翔和姐姐大学毕业。当李霞老师和校领导带着这个好消息来到邓翔家时,一家人顿时泪如泉涌。慢慢地,邓翔上课积极多了,课后也能主动和同学们交流,而且只要班级哪个同学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毕业离校那天,他走到讲台上哽咽着说:“李老师,我可以抱抱您吗?”李霞伸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他。一声“妈妈”让李老师情难自控,泪如雨下。

亦师亦友 春风化雨

在班主任工作中,李霞用“慈母心”与“朋友情”般的关心,倾听学生的烦恼与快乐,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在学生眼中,李霞是一位博学的智者,更是一位亲密的朋友。一句温暖的鼓励、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漫不经心的抚摸、一首小诗都可以成为她语文课堂上的亮点,让学生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909103132.jpg

李霞与同事一起专研教材、教法

“李霞从教23年来,扎根乡村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勇挑重担,是同事身边的好战友,是家长眼中的好朋友,更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麻阳第一芙蓉学校副校长张首丽是这样评价李霞。

一支粉笔,绘制出了李霞缤纷的桃李芬芳,三尺讲台,构筑了李霞多彩的教育空间。在农村教育这片土地上,她与众多扎根乡村的同仁们一起携手,默默无悔,不断完善自我,守望乡村教育,绽放美丽的教育人生路。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杰

编辑:张蓉

本文链接:https://www.mayangnews.com/content/2022/09/09/11812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