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麻阳冰糖橙不得提前采摘和运销的通告

来源:麻阳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2021-10-29 16: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0、11月份是冰糖橙营养物质快速积累、着色升糖的关键时期,是否适期采收直接影响冰糖橙果品的产量、质量和贮藏期。近期发现个别果农和客商为提前抢占市场,早采早销,导致冰糖橙风味淡、口感差、品质低、贮藏期明显缩短,市场反馈恶劣,严重影响了麻阳冰糖橙的品牌形象,对麻阳冰糖橙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危害。为了切实维护麻阳冰糖橙声誉形象,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冰糖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麻阳冰糖橙不得提前采摘和运销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采收。根据《柑橘采摘技术规范》(NY/716-2003)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麻阳冰糖橙》(预发布)相关规定:可溶性固形物≥11.5%,果面转成本品种固有色泽的比例大于三分之二时方可采收。建议广大农户11月20日开始采摘销售冰糖橙,并根据园地海拔高度和品种相应调整采摘时期,最好做到分期、分批采摘。各冰糖橙产区乡镇要通过广播、短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冰糖橙适期采收的重要意义和早采的危害性,引导农户自觉抵制早采行为,严格按照建议时段适期采收。

  二、严禁销售、运输不合格冰糖橙果品。所有实体店、网店、微商、合作社、运销企业等要切实强化冰糖橙产业安全发展、长远发展的责任意识,自觉做到不图小利、不提前收购,全力维护麻阳冰糖橙对外声誉和品牌形象。

  三、加强联合执法检查。从通告发布之日起,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将加强加大检查力度,如发现在11月下旬前采摘、销售不合格冰糖橙现象,将对相关主体进行批评教育,对无视批评教育,继续违规早采运销不合格冰糖橙的种植和销售主体要进行曝光,同时,三年内取消其麻阳冰糖橙品牌使用授权以及申报的各级政府扶持项目、各级财政奖励补助政策、各级评优评先资格等。

 

  麻阳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麻阳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麻阳苗族自治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麻阳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麻阳新闻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麻阳新闻网首页